重要日期
会议日期

2019年05月23日-05月26日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

2019年03月10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现场报到时间

2019年05月23日

论文评审结果查询

酒店房间预订

大会主席致辞

融合与创新:重症专业的双翅

---欢迎来到珠海,参加中华医学会第13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

各位同道、专家、教授,各位朋友:

珠海,毗邻澳门,可以让人们联想到这些词汇:蔚蓝大海、洁白白鹭,空气洁净,繁华绿色,美丽传说,人们通常还会马上联想到新建成的被冠以“中国奇迹”之称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

201952326日,中华医学会第13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即将在这里召开!珠海,正在张开双臂,热情地欢迎您!

中国的重症医学专业,伴随着我们所处的伟大的时代,已经幸运地发展到这样一个状态:历史要求中国的重症人,紧紧抓住学科发展的良好机遇,认真思考如何有效融合国内外、国内不同区域、不同学科、科学与社会之间等多方面有利于重症专业发展的力量,坚持创新,建立有效的发展体系,去推动现代重症医学发展,为社会提供越来越专业和优质的重症服务。

近十余年来,我国重症医学专业与国际的交流日益密切,深度及广度日益扩展,中国重症医学专业的声音,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际不同层次重要学术交流舞台;中国重症医学专业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不同层级重症和相关顶级学术期刊;欧美重症的顶级团队与国际重症知名专家,越来越多地用认真、关注和热情的眼神看着中国重症,越来越认真地参与其中。

来自“一带一路”二十余个沿线国家的重症医学学术团体负责人将专程前来参加大会。我们也盛情邀请了全球重症和相关专业的学术团体的主席以及著名专家,作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的特别邀请的荣誉教授团,友好协作,共同推动重症医学的快速发展。2017年的美国SCCM46届夏威夷年会、2018年第31届欧洲重症医学年会专门设立了中文专场,2019年的EUROELSO8届年会,我国知名专家、学者和教授们多次受邀发言或进行专题讲座等等。中国重症医学与国际的融合,已经进入正常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彰显了我国重症专业在推动全球重症医学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学术年会设立了国际交流板块如中欧板块、中美板块等,2017年和2018年参会的外籍的著名的重症或相关学会主席、重症或相关专家等,每年多达40余名,每年有50余场外籍著名专家的演讲。这种创新的双向学术交流与融合,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重症医学国际化合作的发展。

我国重症资源之丰富,可谓全球第一。国际间的临床相关研究合作、区域之间的合作,数据的整合利用,成为中国重症人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令人振奋的是,我们一些已经完成的或者正在进行的优秀临床研究,达到全球领先水平。2018年,中国的重症医学专业相关论文在国外重症及相关杂志期刊发表超过430篇,仅五大重症专业顶级期刊初步统计,中国发表的研究论著总数就达121篇。2000年之前,所有这些,难以想象;今天,所有这些,坚实的第一步;可以看见的不久未来,所有这些,必将好似中国重症第一次飞翔。

重症医学的理论体系,研究任何损伤或疾病导致机体向死亡方向发展过程的特点和规律性,有着丰富的内涵。现代医学的发展,对重症医学的内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极大地推动着重症医学的持续发展。同时,也需要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取长补短。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每天,中国有数万名随时有生命威胁、医疗花费最昂贵的重症病人。每年,重症病人数量达千万。无论如何,他们应该面对的是受过重症最专业化训练的ICU医生的救治管理。我国建立统一、规范的重症医学人才培训体系,是迫在眉睫的关键问题。

重症医学即将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一个充满了一切机遇和可能的十年,一个伟大的时代中的十年。明确学科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坚持融合与创新,重症医学,未来一定可以站在现代医学的最前沿,拥有美好的明天,为现代医学、为人类健康做出最大的贡献。

“青山碧海市中园,四季花香鸟语喧,南国风情多绚丽,珠海景色或若仙。”

       欢迎来到珠海!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